=齐某人
搞花子博。
Arw叫作ar。
吃all花!!
我的月光 @锦锦阿

 

关于《前行》的一些无关紧要的补充

看到阿寒的评论突然想起来(?)

关于《前行》,其实中间大改过一次,在一些意象上进行了删减,总感觉很可惜x(原因是我以为孔明灯能放水上结果不行orz)

在原本的故事里,锈爷是淹死在河里的,北子哥在夜半坐在河边,看的是不息的河流仿佛浑然不知自己刚吞下一条性命,他看到的是锈爷的墓,看到的是历史。

历史是和河一样的,不在乎什么东西留下了,什么东西消失了,他只知道前进。

结尾的孔明灯也是顺着冰冷河水流进黑暗的,孔明灯被漩涡绊住而颠簸回旋,最终还是漂走。孔明灯进入河流,也是北子哥进入历史——他意识到每个人都被历史忽略,但每个人都与历史息息相关。过去的终于会被留在过去,该向前的还是会一直前行。

我觉得知青代表了那个时代的青春和莽撞,年轻人为了理想信念而行动,肆虐他人和自己,是个很混乱又很复杂的时期2333同时他也是历史无对错的典型例子,对谁是浩劫,对谁是造福,都说不清楚。研究历史,就无情一点,就像河一样,流淌过去,少加评判。

标题也改过几次,一开始叫《一直前行》,后来改成了《带我走》,因为孔明灯同时也是老番茄的象征,放走了孔明灯也是放走了老番茄。在北子哥哭起来,觉得自己烧成了孔明灯里的烛蜡时,他心里可能在这么喊。结尾也不是这么收敛的一路前行,而是“我还是想问他,能不能再多给我一点爱”(是和上面“想吃也想爱”呼应的),写出来没一个晚上就改了,我感觉这样的小花单箭头太重,太走不出来了。可以的话还是希望他继续前进(?)

说到单箭头,我感觉看起来真的很单箭头(。)老番茄是喜欢花少北的,但是没有那么喜欢,对他来说那个时期有上山下乡,有红卫兵,有令人不安的一次一次聚会,他的腼腆里是忧心忡忡,花少北在他脑袋里的世界只占了一个角。但是花少北的世界很小,老番茄见过的东西他都不知道,对他来说老番茄就是外面的整个世界,依赖感是很强的。

老番茄最后到底是怎么样了,他是不是死了的两个知青之一,是不是趁乱逃跑了,是不是存在,这些都不重要。如果需要,他就存在,如果不必,也就不必探讨这些问题了。

虽然如此,我不学文科,历史更为差劲,文章和理解都有很多错误,请多见谅x


补充:马家小孩多是指马哥人设也太多了(大草)

评论(6)
热度(12)